[WelScientist 科學老頭介紹] 鬆糕 - 活的知識百科




科學老頭 - 鬆糕





INTRODUCTION

鬆糕平時總愛窩在他的秘密基地--書房,推開木門,傳家火爐微微的炭火打亮整個房間,四周頂天立地的書櫃瞬間圍繞,只要換上拖鞋,挨著一壺茶,鬆糕就可以關在書房好幾天,從天文看到地理,從文學讀到哲學。他就像一本活字典,和每個人都能聊上一點,而且任何問題都難不倒他。



其中,鬆糕對醫學、生物化學特別有興趣,導致後來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從事蛋白質與DNA序列研究,待在書房裡的時間更長,越來越少與人互動,偶爾空閒時,才從書櫃中挖出幾部電影,窩在沙發上,搭配陳舊燈光,一遍又一遍回味當年的悸動。也因為這樣,近視才會越來越深,即使戴著近千度的方形大眼鏡,依然看不太清楚,有時遠方樹木搖晃,鬆糕卻看成朋友招手,熱情地回應對方。







PROTOTYPE - 桑格

角色原型為桑格(Frederick Sanger), 1918年出生於英國,從劍橋大學畢業後,原打算研究醫學,後轉而對生物化學感興趣,開始進行蛋白質定序研究。


桑格(Frederick Sanger)1955年將胰島素的胺基酸序列完整定序,同時證明蛋白質具有明確構造,此研究使桑格單獨獲得了1958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胰島素1975年,桑格發展出鏈終止法(chain termination method)來測定DNA序列,又稱「雙去氧終止法」(Dideoxy termination method)或「桑格法」。兩年後,桑格成功利用此技術定序出Φ-X174噬菌體(Phage Φ-X174)的基因組序列,這也是首次完整的基因組定序工作。這項研究後來成為人類基因組計畫等研究得以展開的關鍵之一,並使桑格於1980年再度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活躍化學界大半個世紀的桑格,於1982年退休,2013年逝世於英國倫敦。


Phage Φ-X17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