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染色體異常【關鍵報告】~你 絕對要看

0814 威健小教室 圖片-01  



「懷孕的時候,我都有遵守飲食還有生活該注意的事項,為什麼還是會流產?」,這是很多懷抱育兒夢的媽媽們,在面對懷孕初期就流產的疑問。其實,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Americ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研究,有一半以上造成懷孕初期流產的原因是「胎兒染色體異常」,因為染色體異常所造成的嚴重缺陷,讓胚胎無法順利地繼續成長發育而導致流產。到底甚麼是「胎兒染色體異常」呢?





0814 NEWBORN 圖片-02  





每個人的身上約有三萬個基因,在正常情況下精確且嚴謹的進行複製、組合的作業;然而,有時候難免也會有「出槌」的情況發生。把這個過程想像成印表機在印一份資料龐大的文件,由於某些原因造成墨水不足、卡紙等問題,造成中間有一些資料消失或重複列印的情況,導致其中一些文件內容產生錯誤。這正是染色體異常發生的概念。



 染色體異常的原因

造成寶寶染色體變異的成因目前主要有兩種(見圖一)。少部分是因為爸爸或媽媽本身就帶有遺傳性的變異基因,導致胚胎染色體異常;而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在受精卵分裂時,在自然狀況下有一定機率導致染色體發生結構或數目的改變,例如常見的唐氏症就是一種染色體數目異常而使得正常應該為一對的染色體形成非整倍體,也就是原本兩條的第21對染色體變成三條。

未命名  



圖一 染色體異常的成因與種類



大部分如唐氏症等常見的染色體變異疾病,目前可透過產前篩檢或診斷方式發現;若是針對遺傳性的染色體變異疾病,爸媽們也可以經由檢查了解是否有家族遺傳病史,再與專業醫護人員諮詢做進一步的診察及治療。





貼心連結



&  衛生署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遺傳疾病諮詢






&  ACOG美國婦產科醫學會












留言